首页 > 资讯 > 会展

“互联网+”:既是加法,更是乘法
来源:新浪新闻       时间:2015-04-14 14:18:06
分享到:

1413341419271.jpg

对于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注视它、认识它、运用它,中国已然成为互联网网民最多的国家。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热议“互联网+”,似乎是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备受关注的兴奋点。

对于“互联网+”,加什么?我们很容易想到科技、经济、社会和管理层面的方方面面;对于“互联网+”,用什么来加?我想到了三个方面,即互联网背景、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把这三个方面的增量因素搞清楚了,有利于把握“互联网+”的特别意义。

讲互联网背景,主要是从环境视角看的,即全球性互联互通的背景。全球化进程有三个大的事件:一是航海与新大陆的发现,然后有国际分工和比较成本 学说。二是跨国公司的发展。到今天,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80%是在跨国公司内部完成的。三是互联网的应用。前两个事件对全球化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 影响。互联网的应用对全球化的影响,还需要我们加深认识。互联网使全球范围内的生产社会化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使信息、技术以至社会生活的能见度空前提高; 使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之间的联系与互动空前便捷。互联网具有“大”、“多”、“快”的特点:所谓“大”,就是范围大、大视野,社会化大生产之“大”,前 所未有。所谓“多”,就是信息资源多、参与的组织和个人多,前所未有。所谓“快”,就是传播迅速,互动便捷,选择和重组变化快,具有强大的势能,正向和反 向都有可能是加速度,前所未有。

讲互联网手段,主要是从技术层面理解的。互联网是先进技术,是先进工具,我们要积极运用。如同任何一项新的技术发明和运用一样,从两个视角观 察,都有两个相反的结果。从是否认识驾驭并积极有效地运用看,结果不一样,认识了、能驾驭,主动地去运用,就会事倍功半;相反,就会落后,甚至淘汰。有的 人认为互联网太复杂,甚至带来麻烦,所以不信它、不理它、不用它,结果肯定是被动。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都被裹挟其中,没有别的选择。同 时,任何新技术的应用,都有一个趋利避害的问题。打个比方,现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很方便,行车速度加快了,坐车也平稳舒适了,但是把握不好也会出车 祸,而且事故往往带来的损失更大,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如此就退回去走石头路,甚至坐马车走土路,唯一的选择是把刹车装好,把交通规则搞好,遵从交通规则,小 心驾驶。

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如同火药的发明一样,作为先进技术、先进工具的互联网,用于建设和发展是积极正面的,用于攻击和毁损是消极负面的。我们既要 积极有效地使用互联网这一先进工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企业、组织和个人的发展,又要建立良好秩序,采取安全保护措施,防范由于破坏性运用所带来的被 动和伤害。

讲互联网思维,是就人的主观能动性而言的,这或许是“互联网+”的最重要内容。我认为,互联网思维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开放的思维,这是由 互联网互联互通本质特征所决定的。二是联系的思维,通过互联网,全世界不分民族、国家、地域,都被联系在一起,不论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人与人也被联系在 一起。三是选优的思维,信息海量呈现与流动组合的过程,就是比较优选的过程。四是集合协同的思维,高度社会化,使分工进一步细化,也使协同创新显得必要和 可能。五是创新创造的思维,互联网运行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加速度出新,加速度淘汰。六是效率效能的思维,以快取胜、以优取胜、以特取胜、以超常规取胜,是互 联网背景下的明智选择。

通过对互联网背景、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互联网+”:既是加法,更是乘法。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