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业态

碧桂园森林城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高地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6-12-12 10:07:12
分享到:

碧桂园森林城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高地.jpg

“柔佛州和森林城市将会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马来西亚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城市发展。”12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年内第二次来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重大项目——碧桂园森林城市,第三次现场为碧桂园“站台”。当天,纳吉布与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卡立诺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以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等370位政商界人士,共同见证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的36家中外龙头企业(机构)集体签约,共建国际产能合作新城。

带动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

“公司可以在勘察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与总承包管理配合与服务等方面与森林城市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森林城市集休闲、养生、教育、医疗及产业化集成等资源优势于一体,目前销售状况良好,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建筑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恩表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为国际最大的工程承包商,碧桂园集团为国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两大集团在各自优势领域自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签约是必然选择。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36家企业(机构)涵盖智慧城市、产能合作、支柱产业等领域,其中包括华为、思科、埃森哲、中建海外、美的、德国博世、中建钢构、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行、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等9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或其下属企业。

在带动国际企业落地“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马来西亚的同时,森林城市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乃至世界的桥头堡,意在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高地。森林城市仅用一年多时间便已带动广东长大、华山国际、中建南方等超过70家中国企业集体抱团出海。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评价说,国内企业利用森林城市这个平台,整体走出去,在降低成本、风险的同时更能实现合作共赢。

在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未来的30年将是中国制造力和营造力同时服务全球的30年,“全面囊括制造、基建、基建内服务及基建外服务的森林城市代表了中国强大的营造力,它的出现说明中国的营造力终于‘走出去’了”。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显硕果

为何中外企业都对森林城市如此青睐?除该项目的自身优势之外,获得马来西亚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也是重要原因。

“森林城市项目已经成为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地区和柔佛州的宝藏。”纳吉布此前就曾发表演讲表示,森林城市不仅可以提升当地的产业链价值和国际化程度,还可以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今年3月,他还亲自到场宣布森林城市获批建设免税岛。

在此次签约仪式前与杨国强的交谈中,纳吉布再次强调了森林城市在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和地位,表示“森林城市及其所在的柔佛州将会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马来西亚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城市发展。”观察人士认为,碧桂园作为中国民企的代表力量促进了中马友好关系发展,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作为“一带一路”践行者,碧桂园还积极开拓印度、英国、泰国、缅甸、老挝、俄罗斯、越南等沿线国家。截至目前,碧桂园在全球拥有超过600个项目,进驻中国超过400个城镇。森林城市作为其海外战略的旗舰式代表作,将是一座立体分层现代城市、国际产能合作新城、智慧生态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意在树立未来城市发展的榜样。

据了解,今年以来,森林城市获得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颁发的“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亚太房地产领袖高峰会颁发的“最佳未来超级城市”金奖等诸多专业认可。对此,作为签约单位,节能服务公司新加坡G-Energy Global(绿能环球)的副主席Joseph Loh表示:“面对参与创建一个既满足现有居民又不影响后代生活环境的未来城市,我们的投入已超越了单纯的经济考量。”

碧桂园森林城市首席战略官于润泽表示,碧桂园是一座梦想之城,是一座国际产能合作新城,为全世界各类优秀企业搭建了一个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并辐射东盟国家。同时,碧桂园将中国造城经验带到海外,输出的不仅是中国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也在输出中国30年来快速崛起的经济、产业方面的经验。

从积极探索到落地生根,如今森林城市联手36家中外龙头企业深化智慧城市、产能合作、配套产业等领域合作,无疑将为“一带一路”下的国际产能产业合作提供极具研究价值的综合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