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楼盘

办公室、酒店和游玩世界,这家公司全有
来源:今日看点       时间:2016-05-06 09:29:19
分享到:

 1.jpg

点开这篇文章的你,现在在哪儿呢?坐在公司小隔间里,挤/堵在上下班路上,还是即将挤/堵在上下班路上?

现 在我们来做个假设:你有了一段时间可以 work from home(在家里办公)。刷手机时看到一个类似 Airbnb 的网站,它在全球五个风景如画、交通便利的地方都有“近水豪宅”,设施全且网速快。邻居不是吵闹游客或文艺背包客,而是和你一样远程工作的认真青年。重点 是——每周只需 500刀即可拎包入住;如果你住上一个月,它还会欢喜地给你打个九折只收 1800。

前天刚刚获得 340 万美元种子基金的美国初创公司 Roam,做的就是这件事:把人们从闭塞的办公大楼和想到就头大的遥遥上班路中解脱出来,在遍布全球的升级版共享空间(co-living spaces)中轻松工作。

1_副本.jpg
Roam 在巴厘岛的布点是一栋前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

与 Airbnb 不同,Roam 的目标人群不是一心想度假的旅行者(travelers),而是“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s)——那些工作地点不受限,可以四处为家的人。根据媒体报道,Roam 的第一批租户包括一位剧作家、一位中东女权问题活动家,还有柏林第一家共享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s)的创始人。

“这 事儿最大的好处在于住在这儿的人不是为了度假,而是真心希望平衡工作和生活,希望一大早起来好好把工作完成,然后享受和其它有趣的人相处的时光。“创始人 Bruno Haid介绍。他认为全球至少有 120 万人有机会也有经济能力如此生活。“除了 soho 一族外还有不少人也可以住进来,比如孩子已经去上大学的‘空巢父母’。“

2_副本.jpg
马德里的布点是一个 19 世纪的侯爵住宅

Co-living 的设置,也意味着这不仅是一个住所,还是一个“数字游民”的社区。每个房客有私人卧室,但工作空间和厨房都是共享的。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所有人都能享受到都 市生活中缺乏的那种社区交流,新住户身边都是‘过来人’,不用担心自己不熟悉周边环境。整个住所的空间布局也会因公共空间的设置而更合理。

此外,Roam 还会通过申请规则确保房客足够多样,而不是一群相同职业、相同兴趣的人;只要使用过 Roam 一次,你就是房客部落的永久一员,可以在线上社区里与他人互动。

3_副本.jpg
Miami 布点内部

值得注意的是,500 或 1800 刀不是租金,而是租期——在买下的这段时间内,你可以在 Roam 旗下的所有社区间自由迁移。租期下限是一周,无上限。这意味着你买下一辈子也可以。

Roam 目前已在迈阿密、巴厘岛设点,6 月 1 日马德里即将开业,伦敦、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布点也将临近。根据 Haig 的介绍,这些地方全年天气都很好,而且离经济中心近(比如巴厘岛对澳大利亚、新加坡或香港用户来说更方便)。不过他也希望未来能增加在柏林、阿姆斯特丹等 主要城市的布点,到 2017 年前扩展到 8 至 10 处。“如果工作特别多,可以到旧金山SOMA 区工作。中间要是闲下来了,想写本书,就可以换去加州港城市奥克兰呆几周。”

当有人问 Haig 是否想与 Airbnb 竞争时,他笑着说:“如果我想改变什么,那就是那些还个 30 年也还不完的房贷。”他打算用新获得的 340 万元增加布点,修建 Roam房客线上社区。

目前看来,这笔生意前景不错。DNX Global 去年的报告指出,到 2035 年以前“数字游民”的人数将超过 10 亿人。最大的挑战也许只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