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法规

5个词读懂主席的网络安全新主张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5-08-07 09:25:35
分享到:

习.jpg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中重点阐述建立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网络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8月5日截止,网络安全的法治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敏锐地洞察到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性,网络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人民网“学习有方”栏目梳理出5个关键词,带你读懂习近平的网络安全新主张。

【总体安全】网络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观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这一论述,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列于和国家信息化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将之形象地比喻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解读说,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非常深刻的阐述,廓清了过去存在的模糊认识。没有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越快,造成的危害就可能越大。

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不止一次阐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4年4月15日,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谈到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将信息安全等11种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技术保障】要有自己的、过硬的信息技术

“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谈到。

如何克服国内的互联网发展瓶颈?习近平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

“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说。

习近平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

【法治建设】出台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

去年以来,我国针对网络安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步伐加快。而将网络空间治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通过法律予以保障,也是习近平网络安全新主张的题中之义。

“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指出。

今年7月1日,我国新的《国家安全法》表决通过,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该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6月份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并展开为期两个月的意见征集。今年8月5日,网络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收集到3000多条社会意见。

专家表示,《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势在必行,将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形成治理国家网络空间的长效机制。

【领导体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互联网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曾是‘九龙治水’,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等弊端,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新一届领导集体甫一上任,就将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提上日程。

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目的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去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亲任组长,彰显出中央在完善互联网领导体制、保障网络安全方面的决心。

随后,江西、北京、陕西等10余个省级的网信领导小组的成立,并逐步向市级扩张,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网络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建设的体系正在形成。

【国际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互联网高度全球化的背景下,网络安全的实现,需要内外统筹。

习近平在给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写到“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这一倡议,习近平在去年7月16日巴西国会的演讲中进行了重点阐述。

他谈到,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此前,习近平在2013年3月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也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沟通。习近平表示,当前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切的综合安全挑战。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符合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活动。中方愿同美方以建设性方式就网络安全问题保持沟通。

  • 友情链接